悠悠文学。文学悠悠 2013.11


梦开始的地方。(东方日报2013/1/28。生活一品)

我喜欢神话,总觉得每个民族的神话传说里都隐藏着一份美丽的心灵,都包含很多、很深的哲理。

从小,我们就听过很多神话。神话从大人们口中一代又一代的流传下来。曾经,我们把神话当成是真的事,是会发生的事情,如果我们不遵守神话所传达的禁忌,就会遭遇不幸。说故事的大人虽不知道那些禁忌是否当真,却也不敢违反,而听故事的小孩也就在小小的心灵里留下一些深刻的印记。许多从大人们口中听来的神话,不但陪伴着我们成长,并且还成了终身必须遵守的哲理。

我不是神话研究专家,也不是人类学家。和大家一样,我只是一个喜欢听神话故事的人,进而对神话故事的有关知识产生兴趣。喜欢神话,还有一个比较具体的原因,那是因为我也喜欢做梦。

为什么神话与梦有如此密切的关系呢?

一些学者说:“神话是人类童年的梦。”。“人”和“禽兽”有什么区别?我想,人除了具有“理性”之外,就是人还会“做梦”。做梦是人的本能,也是人的权利。有人说:“人类因梦想而伟大。”,远古的初民因为敢于做梦,因此才推动了科学的发展。神话,就介于梦与科学之间。原始先民正是因为勇于做梦,才创造出神话,从宗教产生出神话,并发展为今日的科学。
神话,是原始先民认识世界、认识自己的方式,也是人类祖先为后人留下的宝贵精神文化遗产,同时还是我们现代不可忽视的教育资源。人家说学音乐的孩子不会变坏,我想,爱听神话故事的孩子也不会变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悠悠文学。文学悠悠。201311
 

评论

热门博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