悠悠文学。文学悠悠 2013.17


。探花。春天的神话。

“春来了,春来了,春天的脚步近了。。。。”每每想起春天,就想起初中华文课本里总有那么一课《春》。那是朱自清的经典散文,短短的,那时候坐在马来西亚常年是夏的热空气教室里,是怎么也无法想象春天到来的感觉的。但是,关于春天的文学记忆,就那样借着朱自清的这篇极短散文深深烙印在心坎里。生命中的第一个春天,是在南台湾府城,那时,我在台湾国立成功大学念书,文学院旁边成功湖畔的羊蹄甲便是春天的送讯者,告诉大家“春来了”。我喜欢骑着我的“小红”,在湖边绕着,跟春天的清风打招呼。

 
后来,在初中一的课堂上第一次学习“历史”这一门课,那是小学课表上不曾出现过的新名词,倒是觉得特别有趣,尤其历史老师总会告诉我们许多关于爱琴海远古的希腊神话,那是我对神话初萌的兴趣。严格来说,教我神话故事的不是华文老师,而是历史老师,非常感谢我的吴老师。每年新学期开学是一月,开学不久就过新年,人称“春节”,地理老师说四时运转,一年有四季,但是住在热带的我们只能望文生义去感受春天的到来。当时年纪小小的我,最早认识春天的到来是却是透过文学,透过神话。我到图书馆去借了很多关于春天的文学,也读了很多神话故事,春天,就悠然地乘着翅膀停伫在我小小的心田,伴着我成长。

 
在古希腊神话中,Persephone和她的母亲Demeter的故事常用来解释季节的变换。

 
相传,Persephone和母亲Demeter母女情深,常常形影不离。美丽的Persephone一直过着平静的生活,直到遇上了冥王HadesHades爱上了Persephone,势要娶她为妻子。有一天,Persephone与其他同伴一起去采花的时候,狡猾的Hades100朵美丽的花儿诱惑Persephone,趁她不注意的时候,从地缝中升出,强行把她带到冥间。

 
可怜的母亲Demeter见不到女儿回家,上天下海,寻遍世界每一个角落,悲伤欲绝,连大地万物也随之凋谢,因为她是掌管大地的女神。最后,天神宙斯ZEUS唯有下令冥王HadesPersephone还给Demeter。但是狡猾的Hades却骗Persephone吃下三颗石榴种子,这迫使Persephone每年要有三个月的时间重返冥界,当Hades的皇后。于是当Persephone在冥界的时候,地上万物变得荒芜,大地就是冬天;而当Persephone重返世界的时候,大地万物复苏,这就是春天的到来。

 
除了古希腊神话,其实各个民族都创作出一套解释万物的神话故事,当你将很多世界神话细读的时候,你会发现它们之间都有惊人的相似,在人们的知识还处在萌芽阶段,对大自然还没有科学知识的时候,远古的初民彼此之间无法通讯联系,却发展出惊人相似对理解万物的神话道理,这些神话传承下来,成了人类共同的遗产。(悠悠文学。文学悠悠。201317



 

评论

热门博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