悠悠文学。文学悠悠 2013.27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阳台。文学
一生中总会染上莫名的爱好与习惯,喜欢和爱,都是说不出理由的。逛书店是其一,阳台是其二,两个都是情结COMPLEX)。文学当然也是我的情结。

每次只要经过书店,想都没想,一步就踏了进去;开车经过阳台餐厅,也会计划着找个时间到阳台坐坐。书,是永远买不完的;买来的书也是永远都不够地方放的。

每到一个城市,尤其是旅游,逛书店是首选,如果能遇上一家阳台餐厅,就希望能同时在那个城市里买一本书,悠悠地坐在阳台上,让自己融入这个城市的风景里。对我而言,这是旅行的其中一个意义。

曾经在自己的散文《只要一个阳台》里提到莫名的阳台情结BALCONY COMPLEX)。于是,许多朋友便开始帮我留意有阳台的餐厅,也留意有阳台的房子,然后会兴奋地来电话通知我或是相约,才知道原来情结也会传染,就像幸福也会传染。悠悠开心,大家开心,心里满是感恩这些温馨的友情。

有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喜欢阳台,也有人问为什么喜欢文学,虽然无法说出明确的原因,但是被提问的时间长了之后,有一天,恍然大悟起来,原来阳台和文学有个共同点,就是无用之用

阳台是介于有用与无用之间的东西,它的存在并不像门、窗、楼梯等那样总有着千古不变的一定功能,它身份模糊,是土地与天空的翅膀,是屋内与屋外的榫子,无用之用的哲理让它发挥得淋漓尽至。

而文学呢?文学也是无用之用。文学的最终归宿是心灵。心灵跟其他身体部位不一样,它并不显露在外,相反,它隐藏在身体的内部,是一个不容易抵达的隐秘幽深的地带,因而,它是容易被忽略的。文学作品既是作家借文字来传达人类心声的符号。文学,能够守护我们的心灵。

阳台与文学都是无用之用。
悠悠的午后,我喜欢捧着一本书,在阳台餐厅,跟我的文学谈一场恋爱。
文学说尽人间事,对我而言,自己的一生就是文学。
(悠悠文学。文学悠悠。201327


评论

热门博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