悠悠文学。文学悠悠 2013.29


悠悠文学。文学悠悠

石头。红楼
喜欢石头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,小时候的青梅竹马之中就有一个男孩外号叫“石头”。也不知道喜欢《红楼梦》是不是跟喜欢石头有关系,那一年,我18岁,去台湾留学,而石头却远洋航海去了。

 朋友送来一方印章,上面刻了我的“悠”字,暖意从手心传到心田,仿佛朋友一夜的用心都倾注在手中的玉石里了,感动万分之余,不得不令我想起《石头记》,想起黛玉的泪。黛玉为什么总喜欢流泪,因为黛玉原是那灵河岸上三生石畔的“绛珠仙草”,曾经受了赤霞宫神瑛侍者的雨露之惠,为酬报灌溉之德,决定把一生所有的眼泪还他。宝玉就是下凡之后的神瑛侍者,黛玉总是为他无端掉泪,黛玉就是那株仙草。每每读到这一段就觉得特别迷人,原来爱哭的女孩是因为还泪。想想自己一生为谁流泪最多,大概那就是命中注定的还泪,这样想,人世中的许多不解与纳闷都可以有个心宽的答案。

《石头记》就是《红楼梦》的前八十回,从清代乾隆年间就有很多手抄本流传,曹雪芹只写到八十回,出版商程伟元和高鹗补了四十回,完成现在的《红楼梦》。

贾宝玉生下来时身上配有一块玉,据说那玉是女娲补天时多出来的一块仙石,“无才补天,幻形入世”,这石头把他的所见所闻全都记在了自己身上,所以取名为“石头记”。宝玉和黛玉仿佛是连体婴,一生是分不开的。是什么将他们连在一起了呢,是泪,黛玉的泪。

每次翻开红楼梦,最喜欢的部分是前面五回,这五回足以让我读一生,因为所有的因缘,所有的故事线都已经在这前五回里预先布局了。尤爱第一回,女娲补天木石前盟两个神话是整部小说的楔子,为塑造贾宝玉的性格和描写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故事,染上了浪漫色彩。

正因为有这段姻缘,黛玉初见宝玉时才有好生奇怪,倒像在那里见过一般的感觉;贾宝玉也觉得这个林妹妹我曾见过的看着面善,心里就算是旧相识,今日只作远别重逢  

 亲爱的男孩们,如果你遇见爱哭的女孩,记得要好好疼惜她,因为她是为还泪而来。

 捧着手中的“悠”石,仿佛昨日,久别重逢,黛玉还泪,悠还文,谢谢你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悠悠文学。文学悠悠。2013.29

 

评论

热门博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