悠悠文学。文学悠悠 203.16

清晨。写给爱情

爱情,在文学中是一个永恒的文学母题。几乎所有的文学作品都离不开,而爱情是一个最令人着迷的主题之一。

每每想起爱情,就想起很多跟爱情有关的经典文学作品,也想起许多跟爱情有关的经典名句,当然,还有很多歌曲,一箩筐,举不完,数不尽。

恩格斯曾经说出关于爱情的真理:没有爱情的婚姻,都是不道德的。
后来张爱玲在作品《心经》里,把这句话改写了,同样也说了一句关于爱情的真理:有爱情的婚姻,都是痛苦的。

然而,古今中外,爱情,真是令人着迷的东西。

最经典与俗气的名句,相信大家都听过:在爱情的世界里,年龄不是问题,身高不是距离,体重不是压力。
在文学作品中,不乏歌颂爱情的诗歌。在我的排行榜里,有那么一首经典,那是夏虹的《记得》。
。一。
你如果
如果你对我说过
一句一句
真纯的话
我早晨醒来
我便记得它
年少的岁月
简单的事
如果你说了
一句一句
浅浅深深
云飞雪落的话

。二。
关切是问
而有时
关切

不问
倘或一无消息
如沉船后静静的
海面,其实也是
静静的记


 
。三。
倘或在夏季之末
秋季之初
写过一两次
隐晦的字
影射那偶然
像是偶然的
落雨
¬——
也是记得 

这首诗分成三个小节,最后一节的感情是含蓄的,也最深情。道是无情却有情,因此,是关切,有时不问也是关切,这样的心情也许只有真正深情的人才能了解。就连那偶然也是记得的,还有什么能遗忘呢?

夏虹是一位台湾女诗人,此诗乃是一首情深之作。深情的作品即使在初恋之际,失恋之后,都能维系一份真正的爱。情到深处无怨尤。

清晨,听几首跟爱情有关的歌曲,有时候,听歌,也是一种沟通方式

才下眉头,却上心头。。。。。

胡适说:山风吹乱了窗纸上松痕,吹不散我心头的人影。
(悠悠文学。文学悠悠。2013.16

 

评论

热门博文